不想做选择

高考考砸了是一种怎样的体验?

        我是湖南省的考生,而昨天,也就是6月24号,湖南省高考成绩出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开始的时候一直没登进去,我跟我妈从3:40查到了4:40

        在漫长的等待时间里,我已经有了考砸的预感,因为考生成绩是可以通过短信发送的,而且时间是从高分到低分,看着我同学一个接一个的,从短信中知道消息,而我的短信没有任何动静时,我大概明白了这次的结果。

         4:43   短信终于给我发来了成绩,490多,只超了一本线近20分,那时电脑的查分页面还没出来,但我却不敢跟我妈讲。

         直到十分钟以后,电脑的页面也显示出结果,至此,尘埃落定。

         很难用准确的语言去形容当时的心情,悲伤、难过、悔恨、自责、不敢置信……基本上所有的负面情绪都有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妈妈看到成绩后,第一反应是安慰我,他强装出笑容对我说:“没事,还可以,考得不错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那一瞬间,我觉得很愧疚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这个成绩即对不起自己,也对不起父母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父亲的反应是最大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从小到大,他对我的期望都很高,甚至一度让我觉得,相较于我,他更在乎自己的面子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还记得小升初的时候,考的一般,在只考语数两门的情况下,比我的朋友低了20分,他直接把12岁的我骂的抬不起头,气愤之下,甚至说出了:"看来你以前考试都是抄的,要不然怎么一到这种大考试就失利?"这样把人伤的体无完肤的话。但结果这个成绩却是当年初中录取的前20,而我那位朋友是第一,那次以后,我就一直更亲近母亲。

         查完高考分数以后,我就把自己关在了房间里,拿出学校发的志愿填报辅导书,对照省排位一点一点看。

         但之后却近乎绝望的发现,省内没有什么好一本可以让我读的,我一直想学医,但这个成绩除了二本以外,没有学校可以让我选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我们家隔音效果一般,于是,即使隔着一层房门,我都能清楚的听到父亲打电话询问他朋友孩子的成绩,有的考了600多,有的考了500大几,而那些本来就比我差的,他也没想着去问。

         大概打了四五个吧,直到我妈再也忍不住,吼到:“有什么好问的?那都是别人家的崽,你先看着自己家的吧!"

         后来他们俩就小声聊了起来,我隐约听到父亲不耐说到"这个成绩能考什么大学?"   “数学60多分是怎么考出来的?”而我妈回了一句:“我读的专科,你当年也只是个二本,你以为你有多优秀,又要求你崽多优秀?”于是乎,又是一阵长久的静默。

         其实我能理解父亲的心情,初中时我在年级名列前茅,中考也顺利考上了重点学校的重点班级,但重新分班时,却因为几次月考考的一般再加上组合选的一般,被分到了一个师资力量和学习氛围都比较差的班级(只就教育资源这方面讲,我仍然很喜欢这个班),之后也再没有回到高一时的排名。

         但即使如此,我模考时也有五百五六十分。

         小的时候,他就跟我讲说一定要考一个好大学,考一个一本,再后来中国教育不断发展,他告诉我一定要考211和985,这样才能有好工作。

         他告诉我的我都懂,所有经历过高考的学生也都懂,但这不代表每个人都能做到。

         高二时我懒散过,懈怠过;但高三时我也努力过,拼搏过,如今,成果不尽如人意,我知道自己考砸了,我知道这不是自己的水平,但没办法,这就是高考,这就是现实,我只能选择接受。

         最令我感到抱歉的是我妈,整个高中三年,她基本上每个周末都给我送饭,每次考的不好时,她也不会骂我,而是鼓励我,让我自己努力,从成绩出来到现在,她一边顾及着我的情绪,一边与父亲争论,称得上是两头受气。  

         我突然觉得自己很没用,找不到未来的方向,更辜负了曾经的努力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第二天我起的很早,五点多就醒了,我一个人躺在床上想了很久,想了很多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事已至此,再多的无奈,再多的后悔都没有任何用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如今我能做的,只有选个合适的大学,先保稳,再看能不能冲一把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成绩出来,意味着高考成为了过去,更意味着我该为眼下和未来做打算,我想考研,想提升自己的学历,而所有的这些计划和打算,都要从现在开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高考考砸是种怎样的体验?我到现在都无法说清,但我明白,这种体验,我不想再经历第二次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这次我一败涂地,我认输,可这不代表我以后也会失败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我知道,在我看不到的地方,会有很多的惋惜和嘲讽,他们来自与我相关的人,来自我的亲戚,来自我的朋友,来自我的点头之交,来自恨我或爱我的人,在那都是别人的看法。

         我知道,能让我抬得起头的,只有我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  所以就把这当做是一场跌倒,我还得爬起来,我还得向前走

         所以就把这种体验铭记于心,告诉现在和未来的自己,不要再留下更多的遗憾和悔恨

         我已经没有再输下去的资本,只能用努力再赚回本钱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评论(369)

热度(4093)

  1. 共15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